先进模范

先进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模范 > 正文

三鑫村民就怕杨书记走——记省优秀共产党员、“第一书记”杨洪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50  访问数:

“到明年底,康居工程建好,我就能住上50平方米的安置房。”五保户陆庆中记着杨洪雨对他的承诺,“我相信杨书记”。

“好在有杨书记帮助,孙女今年如愿上了大学。”这是74岁的夏文兰对杨洪雨的感激。

“杨书记去年5月来到我们村,按挂职期限,到明年底就结束。这么好的书记,我们就怕他离开。”这是三鑫村党总支副书记陆普成的心愿,也是全村人的期盼。

9月底,记者走进阜宁县板湖镇三鑫村,村里人都能讲出一段与“第一书记”杨洪雨的故事来。

2016年4月,盐城市检察院主任科员杨洪雨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担任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第一书记”。他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扶贫开发模式,让孔荡村一跃成为精准扶贫样板村。2017年8月,省委组织部以杨洪雨为原型,拍摄党建微电影《走在兴旺的路上》。去年5月,杨洪雨离开已脱贫的孔荡村,前往相邻的三鑫村任“第一书记”,再次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

三鑫,寓意富裕多金。然而在陆普成眼里,“金子没看到,就剩下一个穷字。”2001年,陆庄、魏庄、卦杨三村合并成三鑫村。陆普成是原陆庄的村委会主任,三鑫村成立之初,“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债欠了不少,村民收入基本靠种地望天收。这些年,三鑫村依然是省级经济薄弱村,一直未能脱贫摘帽,但杨书记一来,变化就跟着来了。”

“迈好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必须要有脚力。”三鑫村的农户,除在外打工的村民家,没有杨洪雨未走访到的,他和村民们的故事也正是这样“走”出来的。62岁的陆庆中一人住着两间破瓦房,墙的外侧砌的是砖,内侧是糊的泥。“杨书记一进门还没坐定,就说,老陆,这是危房,都裂口子了,哪能再住?”杨洪雨这一问,问到陆庆中心里去了:我早就想拆了,但没钱建新房。如今,康居工程动工在即,拆了旧屋的陆庆中暂住哥哥家,“杨书记说,新房有我一套,50平方米。”

村民夏文兰发现,杨书记刚下村时,骑一辆自行车,后来再来,换了电动车。“这么多农户要跑,像我们家,杨书记已来过五六趟。”夏文兰靠种地、养鸡生活,属低收入农户。今年,孙女杨雨娟考上大学,夏文兰内心的焦虑很快被前来走访的杨洪雨看出,他积极为杨雨娟争取扶贫经费,又想方设法帮助其减免部分学杂费。

“干部是梭,群众是线,干群关系就像梭和线,梭引领,线跟进,梭线配合,齐心协力,才能编织好小康梦、中国梦。”杨洪雨的这段话,陆普成一直记在心里。“他被‘派’往孔荡村时,去的当年村里就脱贫了,现在,杨书记来我们村,定了方向,有了目标,最难得的是大伙的精气神都提振起来了。”陆普成说,杨书记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就是梭。

经过实地调研,听取干群意见,杨洪雨心中很快就描绘出三鑫村转型发展的新蓝图。“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干群关系好,做事齐心;历史故事多,带动文旅。三鑫村大有希望!”杨洪雨不仅手绘了三鑫村五年发展规划图,还让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从纸上落地。

“要过好日子,三鑫人就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平整废塘是杨洪雨来到三鑫村后的第一仗。看到村里有两处相隔几百米远的废塘,杨洪雨发现一处适合开挖成鱼塘,一处可以建厂房,挖鱼塘多出的土正好用于建厂房填土,在一挖一填之间,废弃的土地被盘活,环境做美,集体也有了进账。

如今,鱼塘已承包给当地村民,第一栋厂房基建完工。“废塘整治和厂房建设资金都是杨书记所在的盐城市检察院出的,没要村里掏一分钱。”陆普成说,过去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自从杨洪雨上任后,整治废塘、启动康居工程、建设厂房“三大工程”便开始实施。今年,鱼塘管理费、土地溢出金加起来,集体收入达21万元,明年再加上厂房租金15万元,三鑫村的日子将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最担忧的就是明年挂职期结束,杨书记就要离开,我们都希望他能留下来,带着我们实施五年发展计划,让三鑫村多产‘金子’,真正成为富裕村、幸福村。”

“三年挂职时间,确实有点短。今年,三鑫村21万元全是从地里抠出来的。但靠着这21万元,还远远不能让三鑫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三鑫还要建文化旅游村、建创业园,只有看到这些项目都落地,我心里才踏实。”杨洪雨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卞小燕 本报见习记者 华 钰)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