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

先进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模范 > 正文

居民认可 干活不累——记克拉玛依市银河路街道北斗社区党支部书记冯秀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45  访问数:

“她一直都是风风火火的人,很少见她闲下来。”在社区居民季彩花眼里,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社区党支部书记冯秀云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无论谁家,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电话一响,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有人问我,‘天天这样跑,你不累吗?’我说,‘居民认可,干活不累。’”冯秀云说,“为居民忙活是职责更是一种激励。社区里信任你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认可你,支持你的工作,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正是有这样一种担当和激励,冯秀云在社区一干就是20多年。

居民的事情无小事

“只有主动和居民聊天,心与心贴得近了,居民才愿意跟你掏心窝子。”冯秀云笑着说。

冯秀云手机24小时“不打烊”,“有事情就找冯书记”成了北斗社区居民的口头禅,这也是冯秀云引以为傲的事情。

2018年初,小区里一栋楼房的自来水供水管线结冰停水。获悉这一情况后,冯秀云没等居民打来电话,就提了一壶开水和一桶凉水来到72岁社区居民袁忠林家中,告诉老人“不要着急,水管线正在抢修”。

冯秀云认为,社区的老人和孩子应当多关照,把他们照顾好了,年轻人就能安心工作。每天一有时间,冯秀云都要在小区里转转,看看老人。小区里60岁以上老人有几个,原来是做什么工作的,有哪些特长爱好,她张口就能道来。

前不久,有人打电话找冯秀云说单元楼道里有垃圾,影响环境。挂了电话后,她就立刻带着社区干部开始排查,很快在小区每个单元楼门口贴上了温馨提示。

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居民的事情无小事。”冯秀云说。近年来,她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自治区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服务群众多动脑筋

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冯秀云发现了一个问题:小区里很多上班族下班后到社区办事找不到人。为解决这个问题,冯秀云在社区大力推广“错时工作制”,赢得社区居民好评,并推广至周边社区。

工作中,冯秀云不满足于解决好居民提出的日常问题,她总是在思考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服务群众要多动脑筋,找到最适合的方式。”冯秀云说。

2008年,克拉玛依区推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五百工作机制”,需要在一个社区先做试点,冯秀云第一个站了出来。

为了更好推进“五百活动”,她要求社区工作者把工作做细,将一些易化解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把一些居民的烦心事化解在家门口。对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进行详细登记,及时跟踪解决。

“以真心换真心,服务工作做到位了,居民自然信任你,社区的凝聚力也会越来越强。”冯秀云说,眼下,无论社区开展什么活动,居民们总是抢着参加。

动员居民共同参与

冯秀云所在的北斗社区共有1413户3689人。要想为居民做好服务,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肯定不行,得广泛动员居民共同参与。

可几千居民,怎么发动?“得有人带领大家干。”作为一名老党员,冯秀云明白党员在社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

明确工作流程、完善考核制度……冯秀云带头,由社区党支部成员、居民党员等组成的“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诞生了。

“我们在‘星火之家’微信群发布居民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来实现。”冯秀云说。截至目前,党员志愿服务队有178人,累计为586人(次)的居民提供了志愿服务。

社区居民季彩花因意外烧伤整个人变得消沉,冯秀云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开导她,还发动志愿服务队成员帮助她。在了解到季彩花有文艺特长后,冯秀云鼓励她重新走上了文艺舞台,并担任社区舞蹈队负责人,现在季彩花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很受小区居民欢迎。这两天,季彩花格外开心,因为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些年,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季彩花说。(记者/谢慧变)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