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

先进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模范 > 正文

不忘老乡恩情 带领老乡脱贫 ——记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副乡长、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31  访问数:

“黄书记心里总惦记着我们村民的事儿。”9月26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依明·那买提说。

依明所说的黄书记,是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副乡长、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

■“这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刚来村里时,我很穷,乡亲们送我吃、供我住,这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黄英杰始终铭记,在村民的帮助下,他承包了80亩荒地,村民还同意他挣上钱再支付承包费。

就这样,在老乡们无私的帮助下,黄英杰慢慢渡过难关,并靠科学种植棉花富裕了起来。

“我能有现在的生活,都是因为乡亲们无私的帮助。”自己富裕了,黄英杰并没有忘记村里的老百姓。

2006年,村里生产条件很差,基本没有大型农机具。黄英杰毫不犹豫地将原本准备盖房子的钱全部拿出来,还向亲戚借了一部分,带头买了一辆东风104大马力拖拉机和一辆504中型拖拉机。之后,不管村民有没有给钱,黄英杰都帮助他们犁地。

2008年,黄英杰当选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他筹集资金新修了村里的水渠、闸口,彻底解决了村民浇水难的问题。

2011年,黄英杰倡议全村人修路,他带头拿出5000元,其他村民多则三五百元,少则三五十元,很快凑齐了5万元,筑起了两公里柏油路。如今,这条路成了村民搞运输、发展农副产业的“致富路”。

■“只要勤劳肯干没有脱不了的贫”

黄英杰深知“口袋有钱、过好日子”是群众最大的愿望。黄英杰和班子成员合计后,一致认为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主要还得靠村民自己。

棉花是托万哈迪勒克村的主要农作物。过去村民舍不得投入,种植棉花不施化肥,亩产较低。黄英杰带着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是有部分村民半信半疑,黄英杰对他们说:“今年你们的化肥我来买,如果效果好,你们把化肥钱还给我,如果效果不好,我就不问你们要了。”

在黄英杰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都在棉花地里施起了肥,当年全村棉花亩产由原来的200公斤增加到260公斤,如今全村棉花亩产已达到400公斤以上。

说得好不如干得漂亮。2009年,黄英杰发现核桃效益好,又适合当地种植,就引导村民发展核桃产业。刚开始一些村民担心核桃收益周期长、挣不到钱,他就带领党员干部搞起了“示范田”。

3年后核桃挂果,亩均收入达到896元,看到好收益后村民纷纷开始种植核桃。为了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黄英杰又贷款40余万元建起了600余亩的核桃苗圃。现在,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0亩。

“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没有脱不了的贫。”黄英杰说。

■“有我在,你们放心”

“来新疆近30年来,最让我难忘的是2013年6月28日的那场冰雹。”黄英杰告诉记者,当时棉桃已经结出来了,本来就等着丰收了。但是,这场冰雹让村民一年的努力化为乌有,很多村民哭了。

“有我在,你们放心。”黄英杰的话,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他迅速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村民灾后自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全村5000余亩受灾耕地全部播种晚玉米,并帮村民联系外出务工。

“村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干部有正气,乡亲们就服气。”农村工作鸡毛蒜皮无小事,在解决群众问题上,黄英杰始终都是以“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去办的。

如今,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3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1160元。谈起十多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乡亲们都说:“好生活靠的是党的好政策,还有党给我们派来的好书记黄英杰。”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