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

先进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模范 > 正文

“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乐”——湖南岳阳市军队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5:19  访问数:


因患胃癌48年前被切除了胃,他的一顿饭一般就是一个馒头加一杯白开水;身上的手术疤痕有好几处,挽起右裤腿,还能看到他膝盖骨上的弹痕。可这位91岁的老人,却每天蹬着自行车四处奔波,智能手机和微信都玩得转,每天都忙得风风火火、不知疲倦。因病离职休养40多年来,他组织教育、环保、扶贫等志愿服务从未间断,累计捐献35万元、服务社会1.4万多天,共计16万小时。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湖南岳阳市军队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

熟悉朱再保的人都说,他好像是把燃烧生命当作能量,而他却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党教我读书识字,部队培养我当兵,烈士保护了我,才有我的今天。党恩、军恩、烈士恩,这是我永远报答不完的。”朱再保说。

战场上入党宣誓记了一辈子

1951年,身为炮兵侦察兵的朱再保随部队抗美援朝。金城战役打响后,他跟随步兵行动,为后方的火炮提供打击坐标。“步兵同志们说,我是大炮的眼睛。保护好我,就是保护胜利。”

每一个人都知道,这种保护,需要生命的代价。

“有一段是地雷区,沿途有不少战友的遗体。我就是沿着他们遗体指示的路,去前线完成任务。”每次回想起这个画面,朱再保就没办法止住泪水,“从那时候起,我心里就想,只要自己活着,就要对得起这些牺牲的人。”

从战斗打响开始,坚守在前线的朱再保不断修正着炮击的坐标,敌人的弹片也击中了他的膝盖。在担架上,他的腿肿得像面团,却还是坚持观察敌方阵地,引导火炮摧毁了一个个碉堡和据点。几天后,一通电话找到了他。原来是上级来电,因为他表现优异,批准他火线入党!

战场上的入党宣誓,让他记了一辈子。朱再保下半辈子所做的一切,正是为这样的初心增添注解。

累计帮助失学儿童3万人次

1971年,因胃癌被切除了部分胃部的朱再保回到老家岳阳军分区离职休养。“手术后瘦得只有80多斤。沈阳军区最好的医生说,我可能活不过5年。岳阳军分区的领导不敢给我安排工作,我整天没事情干。”

朱再保闲不住,开始四处走动,“没事找事做”。有一次来到学校,看着厕所里漫溢的粪便,朱再保“喜出望外”。几天后,学生们就传开了:“每天早上都有个解放军帮我们扫厕所。”老师们将信将疑地去观察,校长拉着他的手,一定要聘请他为学生辅导员。

“我一辈子没进过正规学校,现在反而当了辅导员,我把这个看成极大的荣誉。”朱再保自豪地说。

老师、家长和学生们都知道,他这个辅导员可不是虚的。学校里缺少教具,他就用铁皮、纸板和焦油制作拼音学习卡片。那时候老师家访靠步行,经常要翻山越岭,走到天黑。他穿着军装,拿着棍子引路,给年轻老师们保驾护航。事无巨细地干了几十年,他一度成为岳阳4000多所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

1999年的一天,朱再保在一个乡办事,发现本应是上课时间,几个孩子却在马路上玩耍。“看到有孩子上不起学,我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了!”朱再保领着孩子向学校保证,先让他们上学,费用、文具、衣服,一概找他。一回市里,他就联系了一所学校,号召城里的孩子给农村孩子捐款捐物,很快解决了那几个孩子的就学问题。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在十几个村进行调研,发现了更多失学儿童。他和老伴儿商量后,把一笔1000多元生活补贴全部捐出,又在全市进行了更大范围的社会动员。

据统计,几十年来,朱再保累计帮助了岳阳市14个县3万人次的失学儿童,累计带动捐款600万元、大米400吨、学习用品80万件。

共产党员心里要始终装着百姓

早在1983年,朱再保就开始在全市中小学倡导环境保护教育实践。倡导洞庭湖鸟类保护、保护母亲河、低碳生活……他是环保行动的先行者。2001年3月,他创办了湖南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几十年来,他策划、组织了几千万人次参与环保行动。2003年以来,朱再保带头栽种水源保护林7000多亩、100多万株。

从2017年底开始,朱再保又用了一年时间,在全市40所中小学做讲座和辅导。最终,15万名学生和家长在他带动下,集资42万元,帮助岳阳县黄沙镇建起了油茶产业基地,种植油茶林2200亩,200户村民受益,其中贫困户90户。

“范仲淹写我们的岳阳楼,讲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共产党员心里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朱再保说。

“您忧到了90多岁,那什么时候乐呢?”记者问。

“不忘初心,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乐。”朱再保笑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