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大学外语教学部积极探索课程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1:37  访问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外语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大学外语教学部王坚、叶烜辰两位老师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设《当代中国与世界》(云南大学2019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校级素选课,以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探索我校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径。与此同时,以新时代“金课”建设“两性一度”标准为指导,该课程探索在课程评价方式上的创新性、高阶性与挑战度,尝试以英文海报演讲的模式进行期中考试。

本次海报展示的主题为“发出中国声音”,要求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一个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用英语进行描述、解读及总结,并将其成果以海报演讲的形式展现出来。参考国际学术会议标准,该课程要求海报采用36×48(单位:英寸)格式,同学们不仅遵守了基本规格的要求,还针对各自的主题进行了创新设计,展示了一张张图文并茂、数据详实、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的海报。10月31日第7节课在文汇楼2114教室,各组同学的海报分别对中国的书法、绘画、建筑、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进行了介绍,涉及领域广、讨论角度新、理解深刻、分析到位。


对于海报讲解环节同学们也做了充分准备,每组按15分钟的时长进行主题演讲设计。现场气氛热烈,来观摩的师生们都全神贯注、兴致盎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问题,与各小组就各主题相关进行了深入、有趣的探讨,直到活动结束依然意犹未尽,在场的师生均对此次活动给予积极评价。

完成海报展示的各小组也在项目结束后进行了反思与总结,他们认为这一活动提升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设计和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尤其是英语应用能力等。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这样的考试形式与活动不仅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展现青春风采的机会,更培养我校学生承担起“发出中国声音”的重任,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文化自信。            

大学外语教学部 供稿

(编辑:王尽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