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5:25  访问数:

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院党委书记杨志玲主持会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为学习、研究、实践、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前沿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学懂弄通,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院长李兵指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不断地增强“四个自信”的实践基础,认真研究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十三个方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教学研究中,要学会用学术讲政治,深入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与集体备课相结合。

副院长李维昌结合教学科研谈了学习体会,并希望各位教师在课堂上讲清楚社会主义制度,教会学生制度思维,积极申报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课题。

四个教研室的教师代表分享自己学习心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喻郭飞老师谈了“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更加基础性的、深层次的自信,同时也是最难建设和确立的自信。要把握好文化的内涵,既要避免陷入“文化自卑”,又要避免陷入“文化自大”,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真正确立文化自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代表马志霞老师认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要做到深入学、讲清楚、传出去,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而且,还要讲明白“中国发展为什么好、中国制度为什么能,中国前景为什么光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李洁超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将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使大学生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代表王国梁老师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从历史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