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09:56  访问数: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王恩江
2019年11月18日08:1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守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走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坚守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就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确保主题教育走实。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要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在解决民生难题上多一些“金点子”,多几把“刷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认真落实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就要涵养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主题教育走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增强服务奉献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当好人民勤务员。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着力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在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上下足绣花功夫,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本领,练就一双发现群众身边问题的慧眼,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细做好。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民生事业发展的过程。民生工作千头万绪、千差万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既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全力打造惠民利民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