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云南大学邀请韩庆祥教授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作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0:59  访问数:

10月25日,按照云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校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为校党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作题为“新中国70年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的专题辅导。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副校长杨泽宇、刘晓江、刘波,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专题辅导。

韩庆祥从思想精髓、辩证思维、理政思路、发展方略、治理机制、推动力量六个层面,总结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系统讲解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韩庆祥认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哲学智慧的思想精髓,可以概括为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实事求是侧重于事实维度,人民中心侧重于价值维度,知行合一侧重于实践维度,三者具有严谨清晰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多个维度的有机统一。

从辩证思维角度,可概括为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即把握主要矛盾,从主要矛盾中确定所分析解决的问题,并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从社会主要矛盾中寻找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关于理政思路,可概括为定位、定标、定法。确定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就是定位;在一定的历史方位中确立奋斗目标,就是定标;选定实施目标的根本路径方略,就是定法,三者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

关于发展方略,可概括为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他认为,这不仅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铁律和智慧,也是地方管理、个人发展的铁律和智慧。

关于治理机制,可概括为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他回顾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按照这三种机制,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轨迹,并强调社会既要有发展的动力,还要保持平衡和谐稳定。

关于推动力量,可概括为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三个力量的合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表达了中国道路社会主义的本质、表达了中国道路的中国特色,也是中国道路的哲学精髓之所在。

李建宇主持专题辅导,他要求各院、各部门、各单位在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以扎扎实实的作风,推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本次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同时也是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南大学艾思奇大讲堂的专题讲座和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一组研讨会的主旨报告。